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靖远县严把“五道关”确保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落实到位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9-18 】 【选择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决策部署,靖远县严把“五道关口”,努力做好“精准、细致、考实、整合、长效”五篇文章,争取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确保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落到实处。

一是严把政策关,力求“精准”。组织人社部门分别召开专门会议,迅速传达落实中央及省市意见精神,组织全体干部进行了专题学习,反复讨论研究,努力吃透精神实质,精心谋划贯彻落实的办法和措施,研究制定了《靖远县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实施方案》,并经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在实施过程中,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特殊情况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请示,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

二是严把审核关,力求“细致”。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组织人社部门确定专人负责,对全县列入公务员法实施范围的在岗在编人员进行全面摸排摸清了全县底数各乡镇、各部门(单位)组织填报了《靖远县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晋升职级审批表》,对拟晋级人员进行了资格初审。组织人社部门对照干部任免文件、干部档案、负面清单,逐一核实拟晋级人员现任职务的任职年限、工资级别、个人资历、年度考核、违纪违法情况、考核影响等信息,对每个人的情况做到清清楚楚、了如指掌,做到不漏一人、不错一月。

三是严把测评关,力求“考实”。抽调8名干部,组成4个考核组,采取民主测评和个别谈话的方式,对符合晋级条件的人员进行了测评考核。考核共涉及14个乡镇、49个部门(单位)。经考核,没有“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得票数超过30%的人员,也没有个别谈话评价“不同意”和“弃权”票数超过一半人员,考核全部合格。考核结束后,对被考核人员在本单位进行为期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期间未收到任何举报信件和电话。

 四是严把审定关,力求“整合”。就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专题向县委常委会进行了汇报,对拟晋级人员名单全部提交常委会研究审定。全县首批符合晋升职级人员435名,其中晋升副县级105名,晋升正科级32名,晋升副科级298名。晋升过程中,将职级晋升与超职数配备干部清理消化工作相结合,通盘考虑、互推共促,形成工作合力。对符合晋升条件的非领导职务人员和正副科级干部,晋升职级后全部免去现任职务,不再占原职务层次职数。目前,全县超职数配备的非领导职务干部已全部消化到位。

五是严把落地关,力求“长效”。按干部管理权限,分别由组织人社部门审批晋级。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全额落实上一级非领导职务工资待遇。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晋升长效机制,今后对达到晋级条件的公务员(参公人员),由单位初审上报,组织人社部门审核把关,报县委审定后,每半年集中研究一次,确保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真正落地生根、长久发挥作用。

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贯彻落实,在广大基层干部队伍中产生了巨大影响,社会反响强烈,赢得一致好评。一是有效解决了广大基层公务员长期工资待遇偏低问题,让基层干部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红利;二是有效调动起基层一线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鼓舞了士气、坚定了信念、凝聚了民心,提振了一线干部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信心和斗志;三是有效化解了超职数配备问题,开辟了清理消化的新途径新渠道;四是有效化解了基层干部提拔晋升困难问题,缓解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压力,对于进一步纯洁选人用人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必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和重大长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