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乘“宪法宣传”之风 扬“机构编制工作”之帆

—靖远县委编办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04 】 【选择字号:

宪法是约束公民权利义务的“戒尺”,是规定国家基本制度的“准绳”,是彰显全面依法治国的“本”,是维护祖国庄严神圣的“勋章”。12月,靖远县委编办借助“宪法宣传周”的东风,再次掀起学《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之风,着力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规划先行,奏响宣传前奏。为把“宪法宣传周”活动与机构编制工作有机结合,1130日,县委编办召开专题会议,统筹安排部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制定宣传活动计划和具体方案,精心组织开展好各项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周密部署,切实加大我办干部职工普法、学法、用法力度,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明确了普法学习的重要意义。

组织实施,展示普法成效。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让全县各部门和广大干部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精神,提高社会各界对机构编制工作的了解和认识,靖远县委编办立足部门职能,坚持将学法、普法、用法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将相关内容制作成宣传展板,主要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条例》的重要意义、三大特点和主要内容;重点展示了《条例》对机构编制五个工作环节的规定,以及《条例》的贯彻落实和六项严禁行为。通过向参观者宣传《条例》,使《条例》精神真正入眼、入脑、入心、入行,营造出学《条例》、用《条例》、守《条例》的良好氛围,树立了机构编制部门良好形象,进一步提高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对机构编制有关政策规定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强化了全县做好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意识。

广泛宣传,掀起学法热潮。领先一步了解宪法、高出一筹掌握宪法,以学习贯彻《条例》为抓手,以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为契机,县委编办扎实开展一系列学法活动。一是学法进单位活动,利用集中学习会,有步骤有计划地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机构编制干部队伍。二是学法进民众视野活动,配合县司法局在靖远县钟鼓楼前设立普法宣传站、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展板、开展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发放《宪法知识学习读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手册》以及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改善民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800余份进一步增强和扩大了法制宣传的教育效果。三是学法进社区活动。结合我办在职党员社区“双报到”工作方案,走进社区、群众聚集等地,向居民群众发放《民法典与生活同行》、《法律进乡村》等与居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资料,把学法、守法、用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让群众逐步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化解矛盾靠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习惯,进一步强化了群众的安全法治意识,为共建繁荣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宜居的现代化新靖远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撰稿人:韦性菊  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