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靖远县委编办下好“三手棋”提升编制使用效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17 】 【选择字号:

靖远县委编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理念,严格管理,强化调控,在总量内统筹机构编制,实现编制资源效用最大化,不断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下好“探索改革棋”。积极探索破解机构编制总量只减不增和发展需求刚性增长之间的矛盾,打破编制一核定终身、编制部门化的局面。11月,根据市委编办文件精神,先后动态调整13名编制用于充实民生保障重点方面和基层一线的人员力量。

落好“强化管理棋”。一是加大机构编制精细化管理力度。探索开展编制效益使用评估,进一步优化调整编制结构,严格审批权限和程序,对新设机构坚持撤一建一、撤多建一,新增编制需求全部在总量内调剂解决。二是建立健全周转编制管理制度、机构编制效益评估机制等制度。坚持“改善结构、紧缺急需”、“核得出去、收得回来”的原则使用周转编制制度。三是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基础性工作,完善机构编制标准体系,健全实名制管理,完善机构编制与组织人事和财政等部门之间的综合协调配合机制,在约束增编、规范用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下好“数据分析棋”。注重建立数据常态化分析制度,深入挖掘统计数据“富矿”价值,通过对机构、编制、实有人数现状、变动趋势等情况分析,研判各部门机构设置、编制结构、人员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和规范性,提炼出机构编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发挥好机构编制数据在机构编制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性,为制定政策、科学决策、高效管理提供数据保障。(撰稿人:辛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