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坚持用好“四道算法”,提升靖远县

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23 】 【选择字号:

机构编制实名管理是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盘活机构编制资源的重要制度保障。今年以来,靖远县委编办将实名制信息系统作为新常态下科学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的基础支撑,用活数据服务“加减乘除”法,强化数据服务保障能力,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坚持在信息更新上做“加法”,提高统计分析质量。机构编制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是做好统计分析工作的前提。为尽快适应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加大人员配备和业务培训力度,提高全县实名制管理业务水平,县委编办结合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系统运行与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工作,积极主动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沟通,根据机构调整、人员编制增减等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及时维护实名制系统信息,加强数据信息核查比对,确保数据库信息准确完善,有据可循、有迹可查。

坚持在消化超编上做“减法”,提升编制使用效益。根据省委编办《关于认真做好机构编制违规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县对历史遗留的问题、机构改革中新发现的问题,及时展开了专题督查调研,全面查找机构编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白银市靖远县机构编制问题台账》,针对《台账》,由组织部牵头,联合编办、人社局,逐项逐条制定了相关整改措施,坚持做好“减法”,从源头上控制机构编制膨胀,提升编制使用效益。

坚持在数据应用上做“乘法”,突出决策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实名制系统“大数据”优势,深挖系统潜力,强化实名制数据的分析研判,提高数据分析利用率。依托月报、年报制度,对我县各部门机构编制和人员变化情况、变动原因、发展趋势、存在问题等进行综合分析,结合机构撤并设立、部门职责调整,定期分析测算。及时掌握各部门未来一段时间人员年龄结构、学历层次、编制占比变化等情况,为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精准服务领导决策,提高编制使用效率提供了坚强的数据保障。

坚持在专项核查上做“除法”,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为全面打造准确规范、详实完备的基础数据库,确保实名制管理工作取得实效,我办严守编制纪律,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管理等规定,强化源头管控,严守总量底线,在认真完善实名制人员信息,全面复核机构性质、机构代码、行业类别、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基础上进行数据核查,对实名制系统中各缺失项进行查漏补缺,对信息错填、漏填的单位,及时修改完善,全力为我县机构编制工作创造良好的运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