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靖远县委编办“三步走”如期完成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1-08 】 【选择字号: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精神,据市委编办统一要求,靖远县委编办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周密部署,认真审核,扎实开展2020年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为后续抓好机构编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

靖远县委编办把此次统计年报工作作为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充分认识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给统计工作带来的新挑战,不断增强在新形势下做好统计工作的使命感。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的统计新形势,我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学习市委编办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积极与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负责人对接,细致梳理此次统计年报变化情况、统计要求和重难点问题,根据工作要求各部门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电子编制管理证,及时更新数据,明确各单位领导、填报人员共同在《关于报送2020年机构编制统计数据承诺书》上签字盖章,统筹做好统计年报工作。通过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明确责任,为完成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严格把关,提升质量

县委编办在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以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数据平台为依托,积极核对维护实名制数据库,严格工作标准,确保数据准确规范。一是积极主动与市委编办联系沟通,明确相关统计标准,明确各部门单位紧扣时间节点,认真对照统计指标,完善报送材料,及时更新系统内数据库等工作任务。二是及时梳理全县各部门具体情况,对新成立机构和新调整人员的单位进行动态管理和实时更新维护,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比如,在实名制系统维护过程中,有的部门遇到网络拥堵的情况,立即组织人手利用晚上休息时间进行系统处理,并组织单位到县委编办后台进行操作,避免了重复操作,及时完成网上数据上报工作。三是除负责统计年报工作的组织培训、数据审核外,还进行了数据汇总分析,通过进一步分析比对,做到上报数据有出处、有依据。比如,重点梳理了机关行政编制分配使用、事业编制调整台账、行政事业领导职数、事业警察台账、专职村书记台账等资料,并与往年数据进行比对,积极分析特点、研究趋势,探索重点领域和局部数据的分析运用,努力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全面的数据支撑。

三、全面总结,提高实效

此次统计年报工作,是县级机构改革完成、机构编制部门体制调整、《条例》出台以来的首次全面统计,对摸清我县机构编制现状具有重要作用,也为下一步开展好机构编制核查打下了基础。县委编办以此次统计为契机,在摸准底数、摸清现状上持续用力,积极主动与组织、人社等相关部门联系,了解掌握当年度军转干部安置、公务员职务职级晋升等情况,及时督促各单位准确填报信息。同时围绕日常业务工作,认真分析本年度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财政供养人员等情况,撰写年报统计分析报告,清晰罗列数据变化情况,科学分析研究各项数据增减变化的原因,在数据分析中找问题、找对策,切实提高机构编制管理质量和各项信息的使用效率,为实施科学决策提供准确翔实的数据支持和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