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靖远县委编办“四项措施”打开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14 】 【选择字号:

靖远县委编办始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编办主任会议精神,深学细悟,认真谋划2021年重点工作,用心用情用力用智确定工作思路,以优质高效的工作水平,当好县委编委参谋助手,努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展示机构编制部门的新担当、新作为。

一、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主线,扎实推动干部深刻领会《条例》精神,准确掌握《条例》内容,强化“编制即法制”的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力提升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引导全办干部职工积极学习和掌握机构编制相关理论政策法规,切实提高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转变工作理念,持续提升服务水平

立足编办角色定位,坚定不移地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和全过程,紧紧围绕改革主旋律,认真贯彻落实《“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巩固改革成果,总结改革经验。积极对接部门进行职责运行情况开展调研,切实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调查研究,推动部门全面正确履行“三定”规定,推动机构改革向纵深发展,充分释放改革效应,为打造幸福美好新靖远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三、强化刚性约束,推动机构编制管理

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思路,统筹盘活使用好各类机构编制资源。一是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严格落实编制管理规定,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加强编制统筹调剂和动态调整力度,高标准、严程序办理和管理各类机构编制事项,强化源头管控,严守总量底线,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二是认真执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事业编制总量控制等机制,明确用编前置,进人控编等规定,着力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三是严格贯彻落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严格遵守《办法》关于监督检查重点和程序要求,深入开展机构改革落实、机构运行等情况专项督查,积极引导各单位依法依归开展机构编制工作,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水平。

四、强化自身建设,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扎实开展党史教育,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活动,以讲政治、讲正气、讲全局的高度,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工作能力、工作水平和工作作风,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办,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强化“组织口”意识,不断提高机构编制队伍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效率。(撰稿人:韦性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