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靖远县“三步联动”严防“条条干预”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14 】 【选择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严格执行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制度,严肃纠正“条条干预”行为,近日,靖远县委编办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编办关于查处中央和国家机关对地方机构编制条条干预问题情况的通报》精神从三个方面精准发力,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提机构编制工作水平。

一是在学习领会上下功夫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县委编及时将《省委编办转发〈中央编办关于查处中央和国家机关对地方机构编制条条干预问题情况的通报〉的通知》甘编办发〔2021〕9号呈县委编委领导传阅,并下发了关于开展机构编制条条干预的自查通知至乡镇和县直各部门,要求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领会《通报》和省委编有关要求,深刻吸取案例教训,切实增强机构编制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增强全县自觉抵制“条条干预”行为的自觉性,始终确保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二是在自查自纠上出实招突出重点、全面自查。要求各部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自觉落实自查自纠主体责任,将此次自查自纠工作和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的有关规定结合起来,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机构编制法律法规,重点围绕以印发文件、召开会议、电话通知、口头打招呼等方式干预下级机构编制和通过项目资金分配、督查考核、评比表彰、达标验收等方式干预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编制配备的行为本部门条条干预问题进行梳理上报切实做到查找问题不遗漏,发现问题不回避。

三是在落实落地上求实效,认真梳理、立行立改要求各部门自觉将严肃查处机构编制条条干预问题作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的重要举措,对自查中发现的条条干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对涉及的条条干预内容,该修订的修订,该宣布失效的要宣布失效,该废止的要废止,主动消除负面影响今后,在起草规范性文件时,不得对机构编制事项作出具体规定。对查找出来干预机构编制事项行为的情况,制定切实措施,限期进行改正。(撰稿人: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