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中央编办主任张纪南同志的讲话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8-03 】 【选择字号:

克强总理、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国务院审改办配合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持续推进放权简权。

改革实施以来,已取消下放618项,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占原有总数的40.5%,全面清理了非行政许可审批,取消了283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清理规范了323项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占原有总数的74%,公布了保留项目清单,原有的22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由87%改为后置审批或被取消。下一步将再取消一批含金量高的国务院部门和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以营商环境、重点评价指标为抓手,推动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减环节、优流程、加时限、提效率,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二、推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几年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探索监管方式创新,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70%左右的县和20%左右的地级市,开展了市场监管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有效提升了监管效率。下一步,将按照放管结合并重的改革要求,推动各地各部门对取消的审批事项,逐项制定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并向社会公布,抓紧研究起草指导意见,按照构建统一、高效、权威的执法体制的目标,继续推进市县金融市场和综合执法改革。

三、全面推进权责清单管理制度。

目前,省市县三级政府各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均已公布,国务院七个试点部门正在推进,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并于近期对外公布,下一步将推动各地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对国务院部门权责清单试点开展评估,研究提出编制国务院部门权责清单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专项监管责任清单。

四、防御规范,优化审批服务。

出台了行政审许可标准化指引。2016年,在行政许可事项的管理、流程、时限、服务、受理场所等制定的标准,国务院部门基本实现了审批零超时,下一步将继续精简行政许可事项申报材料,下力气消减无谓证明,着力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共享。推行“互联网+”行政审批,总结推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经验,会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将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