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甘肃省委办公厅印发《甘肃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增强科协组织的群众性 克服“小众俱乐部”倾向

【来源:甘肃日报 | 发布日期:2018-05-09 】 【选择字号:

   甘肃省委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我省将通过深化改革,力争从根本上解决科协组织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从而成为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的社会组织,成为我省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服务全省工作大局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撑。

  探索建立三大“互联网+”科技服务平台

  我省将着眼增强科协组织的群众性,切实克服“小众俱乐部”倾向,把眼光更多地投向基层,把力量更多地配置到基层,扩大基层组织覆盖面,构建畅通稳定的双向联系渠道,从体制机制上解决与科技工作者联系不紧、不亲的问题,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

  同时,我省还将探索建立“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集成科技人才资源、科技创新成果、海外智力等信息,促进创新创业资源供需的有效对接。探索建立“互联网+智库”服务平台,设立网上科技社团和科技社区,实现学术交流、课题研究、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等功能,增强工作联系和情感交流。充分利用科协所属科普网站,打造“互联网+科普”平台,组织引导科技工作者向社会公众普及科技知识,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服务。

  全面改革,引导学会逐步实现政社分离

  《实施方案》提出,我省将全面推进会员结构、办事机构、人事聘任、治理结构、管理方式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凝聚力不够、活力不强、组织松散等突出问题,真正把学会做实做强做好。改革科协和学会会员制度,突出科技工作者主体地位。积极吸纳高校科协和省属企业科协作为省科协团体会员。支持学会重点发展个人会员,鼓励单位会员中的科技工作者以个人身份加入学会。鼓励学会实行无挂靠、无业务主管单位发展模式,引导学会逐步实现政社分离。

  引导学会推行专职工作人员聘任制,实行理事会聘任秘书长制,推动秘书长职业化。规范在职及退(离)休领导干部在学会兼职,明确兼职人员的责任和义务,及时调整不能正常履职的兼职人员。探索建立学会联合体,进一步提高凝聚力和权威性。

  不断拓宽学会参与公共科技服务渠道

  我省将创新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机制,增加科技类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引导学会积极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市场竞争,稳妥有序推进学会承接相关科技评估、专业技术人员技术水平评价、技术标准研制、科技奖励评审推荐等职能转移工作,不断拓宽学会参与公共科技服务渠道。

  同时,创新科学文化公共服务机制,建立普惠共享的现代科普体系。大力推进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十三五”期间14个市州和一半以上的县建成中小型科技馆,所有县区配备科普大篷车。创新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机制,建设高层次专业化科技创新智库。强化科协决策咨询职能,分类建立小中心、大外围的决策咨询专家库,打造科技社团智库体系。

  着眼提高农民科学素质,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持续开展科技致富带头人精准培训。着眼解决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贷款难问题,联合金融机构开展“银会合作”,助推农业产业化发展。准确把握返乡农民工创业需求,积极探索开展面向返乡农民工的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政策咨询服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